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侯为贵:一个老派知识分子的转型与穿越(9)

时间:2009-09-06 09:58来源:31.toocle.com 作者:学者 点击:

  创新战略的国家路径与企业路径

  中国3G标准——TD-SCDMA的上马,打破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重大高技术领域商业化成功的零纪录。我们曾经在航天、杂交水稻、核子物理等科技创新领域获得过“举全国之力”的成功,但其体制色彩浓厚,欠缺在技术与商业的结合上的一套成熟体系,TD或许是一次有力的尝试。中国在国家资源与企业路径之间,如何才能找到一条可以商业化、市场化,并成功参与全球竞争的协同机制?中国的人才体系、政府财政支持等软实力的构建应该如何增强?改革开放30年建立起来存量资源——庞大的经济规模、产业配套能力,人才储备——应当如何盘活?

  类似的追问,应该不厌其烦。

  从工程师到企业经理人,到一个跨国公司的领导者,从您的视野来看,中国科技创新战略这几年走得怎么样,您觉得有没有一些问题,中国要建构未来的自主创新战略要解决哪些体制问题?

  侯为贵:国家创新体系这些年也是在不断地改进,过去像“863”计划都是以高校为主,现在是以企业为主,虽然很多人有对此有看法,但我认为这种转向是对的。在科技领域做得比较成功的欧美国家,它的创新主体都是以企业为主,如果由院校派为主体,最后对生产力的推动肯定是大打折扣的。当然国家在财政制度上对科技产业的投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国家购买国外金融资产的同时,决定层应该在实业投资上多作考虑。

  中央从世纪初就在讲“创新城市”,深圳的经验是R&D投入90%以上来自企业,这个的确颠覆了过去以院校为主体的创新模式,但是最近深圳也在反思,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R&D投入政府和企业的投入是各占50%,因为企业研发会天然地接近市场和商业化,而基础研发和创新以及人才的培养依旧要依靠国家投入,深圳在政府投入上的缺位实际上这几年已经动摇到深圳的人才环境、科技创新的软实力。您如何看政府在科技创新上承担的角色?

  侯为贵:从高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动力来看,国家应该主要投入一些基础性的,像科学院、中科院,应该是国家全面投入。这个投入在整个自主创新投入里面比重不应太大,其他一些应用型创新技术还应该是投入的大头,这部分应该是以企业为主体,国家可以建立起基金、创投参与支持,这是合理的。但应用型创新不能以国家的资金为主,如果那样的话最后国家体制会出问题,谁来对这么一大笔钱负责?

  美国在战斗机等军事项目上是国家对企业进行投入的,涉及到几百家企业,但这是一种国家主权PE的方式,产权是国家的,最后飞机卖到很多国家,收回的钱也仍然是国家的,这有一套完整的商业运作方式。中国还没有这套东西,我们的政府现在缺少一套组织机制和流程,没有这套商业化的体制。

  国家的机制怎么样进一步地变革,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个动力?国家这几年在税收政策上对软件业,以及科技人员有一些税收返还,这些政策形成一定的推动力,但目前中国包括财税在内的政策改进空间还很大。从战略上看,国家应该站的高度更高一些,哪些行业应该有更多的重点投入,国家财政如何投入科技实业?我认为中国这方面还是欠缺的。其实要做起来也不难,你就把美国这些大的科技项目是怎么做的出来的,好好深入地研究一下,具体如何与我们的国情相结合,就能够把这个事情慢慢做起来,我认为他们现在对欧美创新模式的研究还是太少、太浅。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