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侯为贵:一个老派知识分子的转型与穿越(3)

时间:2009-09-06 09:58来源:31.toocle.com 作者:学者 点击:

  侯为贵:当时还没有说计划要搞“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那是后来才提的。市场经济也是要眼见为实的,实际上从理论上我们很早就知道了,但真正的亲眼所见那是那一次。比如他们对原材料的选择,怎么样能够降低成本?当时对成本这个东西考虑不是太多的,特别是航天系的企业,只要能够上天,成本不计较,我们做的集成电路广角电镀,镀金都很厚,几个微米,美国人就说,你这样是不对的,你这个钱往地下乱撒,不需要做这么厚的金同样能保证质量——这个给我印象确实比较深,人家的企业是从成本管理的角度出发,我们国内当时对成本的概念是很淡薄的。

  1985年,您主导几家国有企业一起创办“中兴半导体”时,深圳是梁湘主导的时期代,当时还是以贸易、来料加工、搞基建为主,走私也比较兴盛,“合办企业”却是很少见。这些企业在李灏主政深圳的时候才兴起,中兴搞合办企业的时候在李灏时代之前。

  侯为贵:对,比较早,我们建立合办企业的时候还是梁湘时代,我们都是从国营企业出来的,办企业开始肯定还是想以国营企业作为大股东,我们只是在里面做管理工作当总经理,思维方式还是有一定局限性,当时没有想自己做私营企业。但是当时现实是国有性质的西安母公司不可能出钱,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比较明确——不要让它(国企)承担太大风险,没让他们出钱,只给我提供了一个担保就行。后来我们把钱一还,它的担保就没有风险了。我们这么做同时也是想将来它(国企)不会干预太多,给我们争取多一点自由度。对国企来说,不掏钱就没有责任和损失。但董事长还是西安691厂的人。

  既然西安母公司不出钱,那么创业的钱怎么来的?

  侯为贵:钱是我们自己挣的。因为它(国企)给我做了一点担保,有了一点钱,就开始做了一些贸易加工,玩具、风扇、电子琴我们都做过,这个增长很快,产生的利润就变成企业的启动资金了。1985年也向国防系统内部贷过一点款,1987年就全部都还了。

  “把市场、客户放在第一位,还是把政府作用放在第一位,这是核心问题”

  业界都把中兴在1993年的那次“国有民营”化改革作为其日后腾飞的起点。那一年,国有企业691厂、深圳广宇工业(集团)公司与一家由侯为贵等30多名自然人组成的民营企业“维先通”实施了第一次重组,共同投资创建了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两家国有企业控股51%,民营企业“维先通”占股份49%,由“维先通”承担经营责任,在国内首创了“国有控股,授权(民营)经营”的“混合经济”模式。明确公司人、财、物的经营权全部归经营者;经营者须保证国有资产按一定比例增值。若经营不善,经营者须以所持股本和分配权益抵押补偿;若超额完成指标,则获得奖励。补偿和奖励幅度均为不足和超额部分的20%——可以说,没有这次重要的产权改革,中兴很有可能与已经消逝的国有企业“巨龙”一样,成为历史的尘埃。

  工商资料显示,维先通股东名单上,至今仍是当年跟着侯为贵创业的33名自然人,“维先通”目前是中兴通讯(000063,SZ)的实际第一大股东。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