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必须是持续性的。产品的结构性调整对整个产品链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第二点是内部管理。我认为这是第二的。我有个小学同学在日本东京开中餐馆,他很久以前对我说过,你知道为什么很多的红火的餐馆要低价出兑么?因为他们控制不住成本,卖的越多就赔的越多,最后一算账傻眼了:赔本。干不下去了所以出兑。我个人觉得内部管理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人员管理和培训,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成本控制。人员管理和培训方面我的店里做的不好,非常不成形,这是一个短板,是我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餐厅连锁化之后,这点非常的重要,这不仅是涉及到企业形象的问题,也是一个涉及企业文化的问题。
成本控制方面,我还没有太多的心得,在这里只是把我自己的方法简单说一下,之后还请有识之士多多讨论和指点,小弟在此诚心谢过了。
上大学的时候我学的是会计学,我学的最好的就是成本会计学。但在实际应用中,很多的实际问题在成本会计学中无法应用,无法用科目去衡量这个东西的性质,对不上号。只能在大体上能用成本计算方法计算一下,比较模糊。我现在用的办法我称之为“时间段截取法”,具体方法是指定专人,对要计算成本的某个产品在我规定的一个阶段内(这个阶段可以一次标准下料为准是最好的我认为,或者采取计量的方式都可以)进行精确的数据统计,包括主料辅料燃料等等,全部给我一张数据,之后按照这个数据可以计算出精确的毛利率。我认为做快餐,毛利率至少至少要保持在六成以上,低于六成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了,搞不好还要赔钱。计算单品净利那就需要在月底进行更加精确的成本计算才能得出了,因为很多方面的成本摊销是不一定的,需要看实际情况而定。
计算成本太主要了,有些餐饮店店主我估计是只是估算毛利,并没有真正浸淫到实际精确的数据分析上去,没有严格的确定盈利和亏损边际。
我觉得我写这些,主要是说的是心态问题,当然其中也有经营上与大家探讨的想法。
我们想到什么样的生活?98年以前我没怎么想过,后来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情,对我影响很大。这些一系列的事情归结起来是一点,那就是很多生活中的很熟悉的好朋友相继死于非命。
昙花一现,尚能优容。昙花青春,令人叹惋。
第一个是我幼儿园同桌,后来出落成一位美丽可人的教师,名字是娟。她与我同年,98年马上就要结婚,婚姻也是令人艳羡的,可就在婚姻前几天,因车祸身首异处,头颅破碎得无法复原。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手持电话,愕然良久,相当长时间内无法接受现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