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价格是包子七毛一个,馄饨5元一碗,卤肉饭10元/套(这个价格不高,我个人觉得低)。
懂行的朋友从我店里的面积、桌子数量、产品结构和产品价格上看,应该能分析出来每天的流水是多少。这个流水的数量涉及商业秘密我就不说了,总的说来反正我不是很满意,因为这算是两个人分账,我当初和表哥讲好的,是五五分成,每月算下来,我个人觉得纯利和我上班的时候差不多,但付出的辛苦却多的多。当初的目标是奔着一万元每月的目标设定的,现在看来还有差距,我认为有几个原因决定了现在的利润情况:一是两人分账(这个没办法,做这样的生意要讲规则,但如果是一个人经营,利润还是比较客观的),二是店铺的面积制约。现在每天饭口的时候因为桌子坐满再也进不来人而流失不少客人,有很多客人知道这个情况,来用餐之前都电话预约一下,说明品种时间;后厨的面积同样制约,有好些的品种都没有上来,比如还有一个秘方的豆腐脑(非常好吃,很经典),豆浆,熏酱小菜等等,这些都影响了产品构成和流水。
现在经营过程中对周边的医院学校写字楼的送餐开发还不够好,主要是人手和精力不够,我打算再增加人手,扩大对外送餐,这样至少还能比目前增加20%的流水。
解决目前经营中问题的办法我想了几种。
第一是涉及到了我的小店的经营方向。我的这个店经营的方向就是连锁化经营,以堂食为主,送餐为辅助,从这个点开始布点,从点到面逐渐展开。店铺定位就是快餐,特色中式快餐,虽然和诸如蒸功夫、永和豆浆等等无法相提并论,但定位就是如此:快捷、健康、卫生、营养。很多顾客也经常和我说-----你要搞连锁,我建议你在什么什么地方开店,在那里必火等等。顾客说的也是我想的,但我觉得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适合马上就做连锁,因为我认为第一、我店里的产品结构还不是很合理很优秀。
第二、还没有真正做到标准化,我认为标准化是快餐连锁化经营的必由之路也是唯一出路,这里面包含工艺标准化、设备标准化、流程标准化、人员培训标准化和VI标准化这几个重点标准化内容。我小店现在只能做到工艺、设备和VI标准化这三点(我小店的VI系统是我自己设计的,现在反应还不错,东北话来讲是“很打人”,因为我以前的职业经历中就有过VI策划、设计和实施的几次成功经验),在流程标准化和人员培训标准化上是短板,如果这两点能比较好的搞定,那我就开始做新店。
还有就是搞加盟。我店里有好多顾客曾经问起过你能不能加盟以及怎么加盟,说实在的我并不想搞加盟,为什么呢?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的加盟都是骗人的,收了钱就什么都不管了,或者是买给你高价的配料,拿走你大部分的利润,很黑。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搞加盟因为不是自营店,总店对加盟方的质量控制是不是得力?如果不得力,那么还是造成了口味不一,甚至是加盟商为了获取更大利益而采用一些其他办法去不当得利,这些短期行为对品牌是很有杀伤力的,长春的朋友都知道曾经在长春很火过一段时间的一个连锁加盟的包子铺,就是因为如上我所说的几点在几年的时间内急盛而衰,现在大家口中听到的是什么?很一般、低档、不好吃等等这些词,如果要这么做,就完了,如果你没有控制加盟商经营质量的能力,同时你还贪图加盟商的加盟费,在这个基础上你去搞加盟,那么这无异于“杀鸡取卵”,这是品牌自杀行为,是非常短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