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白领转行卖包子:做我喜欢的(4)

时间:2009-10-06 20:56来源:www.tjxumu.cn 作者:学者 点击:

  大家现在应该知道我要说什么了,很简单,两个字:务实。

  怎么叫务实?和你一样去卖包子就是务实?错,我认为这个务实就是清楚认识自己,衡量好人力成本和机会成本,直接有效地达到自己的目标-------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非法的方式除外)。

  说到这里,还要扯点别的话题,这个话题有些务虚,那就是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大家的答案肯定是不一样的,但归结和抽象起来,我估计只有一点,那就是幸福的生活。那问题又来了,什么才是幸福的生活呢?关于这个,我不想多说了,无数的哲学家作家学者官员商人贩夫走卒都系统讨论过这个问题,答案很多,相关书籍文字资料也是汗牛充栋,这里我只简单说我自己的观点。这个观点来自于多年前我看过的一个小故事。故事说有个老人快去世了,他的儿子守在老爸的病床前问老爸,还有没有没有达成的愿望儿子愿意去帮你完成。老头说我从小就喜欢做木工,长大后成了木匠,后来自己开了个木器厂,一方面自己爱好,一方面还可以赚钱养家。老头说“我一生都在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我还有什么遗憾的呢?”

  老人的这句话对我触动非常之大!是的,如果我们一生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这件事还消除了生存压力,这该是多么完美的人生啊!我认为,这样的生活状态,就是幸福的生活。反过来,大家想想,我们自己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有几个人是满意的和喜欢的?有多少是自己不想做而又不得不做的?我认为,这样的生活并不幸福。

  如上所写,这就是我为什么离开以前的生活,而来开包子铺的原因所在。第一,从客观来看,分析和清醒认识自我之后,我认为原来的生活并不能给我带来安全感和成就感(这些都很浮华,没太大意思),第二,目前我所从事的事业,正是我喜欢做的,我每天都很喜欢,它带给我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妈妈不在本市,她对我辞掉原来的工作来做目前的事业感觉到很不可思议,我老妈说她就是想不通,我儿子大学毕业工作还可以,也不缺胳膊少腿的,为什么现在去做了个厨师呢?我姐姐也曾经几次在电话里和我提及,我妈妈和她无数次地提起这个事情并深感焦虑。这方面我理解,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些体面并且收入良好的工作,但我妈妈却并不理解我所说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深层含义。

  有朋友看到这里,说,你那是瞎扯,这就能给你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啦?是的,是这样的。为什么呢?第一是每个人的爱好不同,本人就热爱美食,热爱烹调。不吹牛地说,俺们饭店一条街里,有相当的厨师俺觉得都不称职,做的菜肴连我做的都不如。我曾经在以前的工作中和朋友数次提起,我如果年老退休的时候一定要开个小饭店干干,赔赚无所谓,图个乐和,现在看来,我这个理想已经提前好多年实现了,呵呵。第二是做这个事业,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命运就在自己手中,不在老板手中,不在领导手中,做的不好,那是你能力不行,你做了,你就做到最好。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