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上说开去,我想,搞好以上的生存根本和发展根本,那你作为一个餐厅的老板,你还需要在收银台里每天死板板地盯着收银机么?我觉得餐厅老板最需要做的是离开收银台,走进厨房。走进厨房做什么?去调整产品结构,去控制成本。
最近的外卖逐渐多了,可能是因为天气冷的缘故,但现在店里5个人,有时候送外卖的时候店里就有点忙不过来了,有很多时候包子竟然供应不上去,顾客意见很大,考虑年后再增加一个人。另外,第二个店的选址工作已经开始了,原则上还是堂食为主,外卖为辅,总面积必须不少于80平米,这样几个新品种还能上来,现在的营业面积太狭小,还不能上那些品种。经常来店里的老顾客给出了很多的选址意见,其中很多意见大致和我的相当,一个是吉大南校区,5舍附近;一个是职业技术学院丙九路附近;还有一个是吉大南岭校区东门附近;基本就这几个位置。还有就是商场里面的档口,包括红旗街百脑汇楼上、卓展7楼、中东大市场美食城、亚泰富苑楼上美食城,这些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餐厅老板走进厨房的目的是为了走出厨房。
我有个朋友,四十出头,身家已几千万,我们之间的关系不错,有空的时候经常一起聊天或者HAPPY,他也有一个餐厅,是中餐厅,属于中档饭店,面积大约300个平方,在长春的某条街上,现在火的不行,每天饭口的时候都是排队等桌。但你到他店里去问,除了饭店的经理和财务之外,没有人知道店的老板是谁,没人认识。他也基本或者从来不去他店里,他店里的经营情况每天都有报表发到他的邮箱里,他需要做的是每天晚上泡上茶,坐在电脑前上网,看看表报,之后打打电话就一切OK。我觉得这个哥们是餐厅经营到了家,天天该玩什么玩什么该干什么干什么,店里都OK,每月还有若干W的盈利,你说神不神?关于这个哥们,以后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讲讲。
上面说的这个哥们的状态,我想是所有餐厅经营者都想要的状态。可能上面台湾那位法师说的“入门”大概就是这个状态。
这几天是元旦放假,生意很淡,相对来说轻松了很多,能卖出一天的费用就行。今天中午店里的一个员工过生日,店里给她卖了一个生日蛋糕,我做了一道红烧鸡腿,一道孜然烧鸡心,一道大蒜烧肚条。她们吃的很开心。我从来都相信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道理,咱不做黑心的守财奴。
我店里的员工们都很好,岁数也不大,很能干活,我挺满意的。我觉得未来的店长就是她们。
我一直也有个想法,就是将来的店长采取入股的方式,合作经营各个店。单纯的工资是不能留住好员工的,必须给他们利益,只有她们和店里成为了利益共同体,才能最大的激发出她们的工作热情和潜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