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白领转行卖包子:做我喜欢的(7)

时间:2009-10-06 20:56来源:www.tjxumu.cn 作者:学者 点击:

  我认为搞加盟要具体如下几个条件:第一要标准化,口味统一;第二要彻底地质量控制;第三要保证加盟商的投资安全,要对这个负责。这方面沈阳的“面对面”餐饮连锁做的很好,他的加盟费也是奇高,并不是一般投资者能承受的。还有一个条件,虽然有些虚幻,但是认为这点要凌驾这三点之上,那就是作为加盟的总公司,你要在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地对外界以及加盟店输出你的品牌价值和品牌文化,这很主要。

  第二是秉承前一点来的,那就是必须的连锁化经营,再此基础上,我有个想法一定要实现,那就是做中央厨房。行业内的朋友们都知道这是什么含义。对连锁化经营的快餐来说,有一点比较主要,那就是你各个店的口味是不是统一?顾客如果在朝阳店吃是一个口味,到高新店吃又是一个口味,那就不对了,应该如肯德基一样,在那里吃都是一个口味,这就是口味的标准化和统一化,这受制于你的工艺标准化,同时很重要的一点还有厨师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做中央厨房,目的就是在于剥离厨师这个环节,必须摆脱厨师这个环节。

  有的朋友会说,开什么玩笑?开饭店没有厨师怎么可以?我的回答是可以。这里面涉及到了更深一层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标准化食谱”。我曾经和长春的一个五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探讨过(他是我的一个好朋友的哥哥)这个问题,是可行的。中央厨房的设立还可以减少各店的后厨人员投入以及不必要的设备添置------大部分的产品已经在中央厨房完成了,比如小菜等,配送到各分店直接入保鲜柜就可以销售了,各店不用这方面的厨师了,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大量的宝贵空间。我记得好像是郑州有个100放心早餐,就是用的这个模式,我认为这是中式快餐的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为什么要摆脱厨师这个环节?因为如下几点:第一,不同的厨师做出来的东西风格各异,口味上存在差别;第二,如果你店里的生意好了,厨师会和你讨价还价,争取自己的待遇和地位的提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的饭店老板很惧怕厨师的原因:如果他摔了勺子,那意味着你的店要经历一些曲折,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我们现在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很多的店都依靠着一个厨师,不敢得罪他,有的时候甚至厨师“反噬”老板----把老板开除,自己接了店,这样的事情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第三,对连锁快餐来讲,要实现标准化,必须流程标准化,需要的是把厨师打造成流水线上的一个小环节,弱化他的存在,强调整体的协调和统一和对标准流程的严格执行,要对厨师随时走人做好准备工作,这就是流程标准化的意义所在。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