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白领转行卖包子:做我喜欢的(2)

时间:2009-10-06 20:56来源:www.tjxumu.cn 作者:学者 点击:

  前几天我高中同学从山东回来,他现在是山东卫视的记者(我们是高中时期的难兄难弟,一起相扶持走过了最为艰难的岁月,我一直很感激他)。他妈妈生病了回来探望,我和他家人很熟悉,他家人也很奇怪我为什么做这个行业,我和他爸爸讲,现在我已经是社会的底层啦,最小的小店的小老板,典型的弱势群体。他爸爸说那怎么能这么说?我同学很严肃地对他爸爸说,是的老爸,你不了解,的确是这样的。

  你很奇怪为什么我做了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下面我将告诉你一个真实而残酷的事实,这个事实有些人想过,但很多人却拒绝承认和接受这个现实。

  首先一点,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梁晓声先生的大作《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有看过的请举手!好,看过的童鞋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印象,梁晓声先生在这本书里对目前的社会各阶层分析用白云大妈的话来说-----那是“相当”透彻。简单地说,他的结论是当代中国的社会阶层已经完全形成,但各自的壁垒森严,甚至连通婚都是同阶层通婚,就连经常去消费的地方都是完全不同的。

  从这里我们要分析我们自己在现在中国的社会阶层中的所属地位,冷静分析的结果很遗憾也很沮丧,相当多的人都属于社会中的最底层-------虽然有的人不以为然,觉得自己感觉很良好,有房有车等等,但实际上,你只是属于最底层往上的那么一点点,也就是说你只是小人国中的大个头,但再往上一层的大人国里,你仍旧是最矮的,仍旧是小人国的人。熟悉长春的人都知道长春的消费场所构成,我有的朋友说去卓展购物的人永远且只去卓展,去欧亚和长百的人基本也就总在红旗街和重庆路晃荡,其余的基本且稳定的经常去黑水路和远东批发购物---------这是最形象的阶层构成。他这个观点我赞同。为什么要说这个阶层论?请继续往下读。

  其次,这个阶层不容易一层层的超越。有钱(权)人和有钱(权)人不一样,但没钱(权)人却都一样。具体说即使是有钱人,也无法超越这个阶层。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特质,烙印鲜明,泾渭分明。有人说“三代才出一个贵族”,此言斯然啊!你现在所处于的阶层未必是你付出了十足努力就能超越的,而对于你上一个阶层的人,很多你认为很难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却易如反掌。

  我的同学毕业后就业有两种去向,一种是进国地税和政府的,也有相当的出国了,第二种,也就是其余的大多很平常,为什么呢?是他们的智商比这些人高么?不是,当然原因你一想就知道是什么。现在上网上同学录,发现那些前一种人基本从来不上同学录,即使上了也不怎么发言,比较沉默,只有那些第二种职业去向的人在瞎吵吵,看起来很热闹地谈当年的同学感情,为什么?两个字------阶层,一种很可怕的、被刻意拉开并保持的距离感!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