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荣智健:亦红亦黑资本家(6)

时间:2009-10-04 23:19来源:www.tjxumu.cn 作者:学者 点击: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荣智健的错误主要有两个。第一,没有择机让荣家的资本完全独立。在1949年之前,荣家一直是纯粹的民营资本企业,与官营资本几乎没有任何瓜葛。荣氏家族对官商经济一直非常警惕。但是,荣智健没有继承这个传统。自1991年上市起,中信泰富基本上是荣智健的天下,外界也将中信泰富看做是“荣氏企业”,他本人也只有在公司遇到危机时,才想起公司真正的主人是中信集团。“荣智健刚刚到中信任职的时候,中信的掌舵人是他父亲荣毅仁。后来,王军出任董事长,王家和荣家的关系也非同一般。所以,1996年,荣智健才有机会获得那么多的股份。但是,2005年荣毅仁去世,2006年王军卸任,荣智健在中信体系内所能动用的资源已经越来越有限,他基本上丧失了资本独立的机会。”吴晓波说。

  第二,“荣智健不懂政治。”吴晓波认为,荣智健实际上选择了一条相对简单的商业路径,“他从香港起家,主要的经营活动都在香港和海外进行,对中国大陆的商业环境、政商关系根本不了解。但是,他背靠的中信集团却是国有企业。像他这样,赚钱在香港,出了问题,又要中信解围,成功确实很容易,失败也很容易。”

  一个人和一个家族

  荣智健的突然谢幕,引发了人们对荣氏家族的关注。“一个家族的百年背影”,有新闻界以此为标题撰写荣智健和荣氏家族的故事。荣氏家族会就此衰落吗?“富不过三代”的魔咒难道真的如此灵验?

  “在荣氏家族的历史上,1949年新中国成立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荣家是纯粹的民营企业家;在此之后,荣家的身份和地位要复杂得多。”郑也夫教授认为,荣氏家族企业早在1956年公私合营时就已经结束。改革开放初期,因为中国政府要借用“荣氏家族”这块金字招牌,才起用荣毅仁创建中信集团,后来他又成为国家副主席。荣智健在香港的发迹,主要是受父亲的庇荫,而不是家族的传承。

  “之所以还把荣家与中信等同在一起,是人们还留恋这种家族传奇。但对企业来说,荣智健的离去是一种必然。如今依靠头面人物来为大企业牵头的时代早已结束了。”学者傅国涌在接受新闻界采访时说。

  “百年家族岂是区区100多亿元的亏损就能击倒的?荣智健本人的失败,并不意味着荣氏家族势力的衰落,荣氏家族支脉繁盛,像荣智鑫、荣文渊,等等;不少人都事业有成。”吴晓波有着不一样的观点,“而且,虽然荣智健的财富缩水33亿美元,但是,他仍然持有中信泰富[17.58 0.69%]11%的股份,只要不涉及刑事纠纷,仍然有可能东山再起。”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