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我们显象管曾经一度盖过日本销售量占有率,很多媒体都沾沾自喜感觉自己了不起,但是没有人去考虑,明天还能维持吗?我们经常在企业里谈到的,我们明天的危机在哪里?微软也经常看到危机,我们的企业也一样,当你在某一方面,比方说我们微波炉,在全球市场占有率50%的时候,也不可能无限增大,为什么呢?当你无限放大,05年时周边一个企业跟我们竞争,明确表示要放弃,我们当时感觉沾沾自喜,我们好不容易又开始处于垄断状态了,我们老梁就叫我们研究,可口可乐如果没有百事可乐能走道今天吗?麦当劳没有肯德基,能走到今天吗?所以不能消灭竞争。有一天消灭竞争,你的队伍所有的精神都会颓废。一定要有竞争,但是这种竞争能否把它推向一个高水平的,中国的家电都是以组装为主。所以我们的核心技术开始投降全球市场,去年温家宝总理来了以后希望我们加速,我们自己在内部也加速,希望在三、五年里,我们要对原来的核心技术。
要规避法律的风险,我们在南美的一个国家被人家咬了一口,法律就是这样,一告你以后你就要退出去,或者接受严厉的惩罚,就像微软被罚了20多亿美元,我们薄利多销也罚不起,只能退出。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我们占有率能达到90%多。我们现在中国的企业,实际上不断向垄断方面去推进,我们从事30多年家电工作,数不清家电品牌有多少,但是你看欧美、日韩有几个?没几个。美国人经常是在反对我们,说我们是非市场经济国家,实际上我们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国家,我们也想了很多,从表象来看,我们是通过价格,有些人说一个理论“价格策略”,跟在座的企业家说,我们与跨国公司去耗,你凭什么耗下去?当时只有把这个市场打个废铜烂铁,他感到无利可图就退出了,媒体给我的一个理论叫做“价格摧毁理论”,我们当时只有为了活下来苦熬,我在栏目里就谈到这个观点,我们做到世界第一,我们赚钱一很少的钱,世界第二、第三、第四很潇洒的做公子哥不可能,能熬就熬,不能熬就退出去,我们就是薄利多销。我们国内20万台保本定价,第二名达到150万的时候,我们达到400万,当时确实打的很残酷,我们把轻纺工业全部连送带卖处理了,希望在微波炉领域撑出一片天。
这就是过去我们当时面临的情况,当然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创新。比方说我们追求大量的消费引导,有些人支持营销,我们在97年开始“大篷车”,现在“大篷车”也写进了常委会的家电下乡,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所以,应该说今天还在发展,我们有一句口号“我们永远在创意中”,特别是现在在国际化过程中,我们首先感觉到这个文化力的整合,是一个极为困难的,大家别看我今天轻松的在介绍,实际上是很困难的。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在墨西哥、委内瑞拉、俄罗斯、土耳其,用共产理论教育他们是没用的,我们企业的文化就需要全世界格兰仕的员工,都能够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大家都能够认可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是我们企业要去追求的,这个是我们企业说的必须要有这套理论文化去支撑。
大家知道,现在的功利化,尤其是教育方面出的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个前几天我去北大讲课,要求我跟他们去对话,北大的学生思维也比较活跃。后来我也谈到其中一个观点,当时他们说格兰仕出多少钱?我说最多1000万。你们考了几分我都不知道,你们自己不知道,你们老师也不知道。我举了一个例子,从解放到现在的大学生里,大家都公认的老三届也好新三届也好,这些学生比你们现在读的多还是读的少?他们说少得多。后来我说:“为什么社会认可老三届新三届”,你们有没有去补上这一块的课,现在的能力教育也很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