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微笑是迎接顾客的第一法宝,也是触动顾客人性柔弱情感的第一把钥匙,因为没有谁能拒绝微笑;我们当然无法让顾客看到我们的微笑,但我们可以取而代之,是的,可爱多变的旺旺表情,在与顾客交流中制造有趣的轻松氛围发挥了强大的力量,文字只是意思的直接表达,而动态的形象则加入了你个人温情的独特传递,它更能让别人接受和接近你,试想有谁喜欢语言生硬干巴,交谈一板一眼的人呢?网络交易其实不仅仅只是为了感受便利的购物,更重要的是感受一份心理的轻松和过程的愉悦您说是吗~?
不少人不喜欢用表情,自己做买家时试过几例这样的卖家,可能只是感觉吧,就觉得别人好象欠了他几百元钱没还一样,就感觉好象爱理不理没什么心思做生意一样;也许一方面跟性格有关系~,特别是男同胞相对用的少些(可能觉得这样不够男人不够深沉吧,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生意太好,没时间没工夫或者也懒得去用~;
我是比较喜欢用表情的~,有的人说我用得如鱼得水、款款动人哈哈(当然是适可而止的那种用法了,不然非把人吓跑不可~),诚恳的语言配上合适的表情,基本上跟顾客都交谈得开心畅快,不用再多说其它好处,用一张对话图来表示,就可以让你感受到不同效果了~(上面是没有使用表情的对话,下面是使用了的)。
二、买客可以花精力花时间去对待,“看客”不用多费心思
这里的“看客”可以是指很多方面的类型:寥寥数语询问货品的、看了贴请教问题的、需要你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买东西交谈后并没有成交走掉的等等;
我们很自然就会把时间多花在愿意购买的顾客身上,尽量付于耐心细致;特别是靠小店吃饭的专职卖家,很在意最后的成与不成;而对于“看客”能应付就应付一下,应付不了的干脆不予理会了;
在这里先说说自己的感受,也许是我开店的心态吧,也可能我生性比较心软吧(夸自己了不好意思~),对于旺旺、站内信或QQ上的留言和即时“请教”问题(现在越来越多~),只要我看到了只要我有时间,不管是谁也不管对方在线不在线,我都会抽时间认真的去回复;因为我觉得人家看到我的店看到我的贴不容易,能够再去花时间留言询问,那是对本人或者是对我店铺的欣赏与肯定,即便不买即便只是交谈,我也会报以诚恳的谢意,我已习惯心态的如此平静,并不觉得付出后没有回报而感到惋惜和心生恨意;有句话说“今日看客,明日买主”,相信自有它的道理;也许正因为我的这种无意举动和行为,在后来的日子里却带来了不少意想不到的成交,这并不是我一开始就怀有的心机,或许与人为善即与己为善,乐于助人人亦会助你吧。
当然,这里还要多说点题外废话了,因为一定要请有些朋友多多理解了,大猫平时上班因为也兼了一官半职所以工作比较繁忙,能自己学习解决的尽量靠自己最好,因为这个过程只有自己去真实的经历了才会觉得来之不易;大猫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到的一定不会推委,但拜托请不要提一些诸如:让我去跟你申诉,让我去帮你设计店标、让我去跟你写贴、让我去帮你查找软件下载地址,让我去把设计签名档的详细步骤写给你、让我去…问一些诸如:我开店要不要买照相机?我第一次拿货带多少钱?我去拿货是坐车去还是走着去?我自己进货会不会压货?我什么时候会有第一笔成交等等这样让我难以回答而且想哭的问题,大猫心有余而力不足未能帮到的地方,请辛苦“登门请教”的朋友们理解和体谅了~。
三、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顾客,坚持自己的经营态度和原则“一视同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