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慈善标本曹德旺:我不是比尔-盖茨(3)

时间:2009-10-05 23:31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学者 点击:

  但在接收本刊采访时,曹德旺表示,“交接清楚后,我还是要成为第一大股东,会动员基金会卖掉一部分。目前,曹家实施对福耀的绝对控制,是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我们有10万个家庭在这儿吃饭,包括6万多名股东,1万多名员工等。总体来说,福耀不能少了我。”

  但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曹德旺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设立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目前还不接受股票等有价证券。二是,原始基金超过2000万元,发起人必须向国务院民政部门提出设立申请,这就是俗称的国字号非公募基金会。

  2005年,牛根生曾因宣称捐出自己全部股份,成立“老牛基金会”而名噪一时。但实际上,牛根生是先成立基金会,然后宣布捐股份,绕开了直接捐股的麻烦,而且他成立的是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要求相对不严格。

  “2007年我准备捐股份成立基金会的时候,相关部门就说股票不能捐,只能是用现金、房产等。股票就是现金,是有价证券,变现比房子还快,怎么不是现金?为什么不能捐股份?现在我们还在协商怎么调整的问题。如果我把股票变现给你,则要交税,就等于去掉了30%。其实,从某种角度来看,税收和慈善做的是一样的事情。现代税收是管理国家的工具,起着调节两极分化的作用,你从我这儿征税还不是调节给穷人?我直接拿出来不也一样吗?”

  曹德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基金会的章程已基本制作完毕,正在与民政部进行协商,“通过这件事情,希望能完善在慈善方面的一些不足。”

  基金会怎么运作?

  “曹德旺这个想法和做法非常好,将这些年辛辛苦苦挣来的财产奉献社会,思想境界非常高,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的赞同。如果都像他这样关爱社会关爱民生的话,是很好的事。但这件事具体怎么运作?股票怎么管理?一年之内到底有多少实实在在给慈善事业?将来万一破产了,责任是谁的?”许多认同曹德旺捐股份做慈善的人,也心存疑问。

  据曹德旺介绍,自己将办理股票过户手续给基金会,没有中间委托,一旦捐出,自己和家族成员将无权支配。基金会将设立资产保值增值、慈善项目审批部门和项目跟踪等部门。基金会的理事长将由自己的哥哥、福建省原副省长曹德淦担任。“这件事我考虑到政策性比较强,我哥原来是高干,可以掌握这个政策性问题,就请他当理事长。”理事会采用席位制,聘请有独立人格的专业人士,15个理事中曹氏家族有3位,没有薪酬,“拿不到钱,就不会买曹家的账,就没有什么利害关系”。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