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面临金融危机,穷人的日子更不好过,我们有钱的人应该主动站出来,把钱分给穷人。我希望自己在这方面带个头。”曹德旺说。“是不是商业炒作,是不是作秀。你等我做完再说,看看我到底是怎么做的。我做慈善没有任何商业目的。我花几十亿出去,有商业目的的话,我怎么再赚几十亿回来?施恩图报是小人,是非君子的行为。”
采访中,曹德旺显得非常谨慎,他小心翼翼地阐释着自己的动机。
他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捐赠股份的消息公开后,所有和福耀有业务往来的跨国集团老板都给他发来贺电,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非常欣赏和尊重我的做法。”但他马上又提醒记者,“但是,这和生意没有任何关系,我做慈善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商业。”
对于不分红的质疑,曹德旺斥之为“完全颠倒黑白是非的胡说八道”。
“今年不能分红,因为福耀是高负债企业,现在经济危机,我大股东要自觉地和银行配合,不能把公司的钱挖空,要取信于银行。实际上今年分红是符合我的最大利益的。我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每年分红我都要拿走一半,今年分红的话,钱又分到我口袋里去了。”
此外,据曹德旺介绍,因为不分红,自己对小股东也进行了补偿。今年3月,福耀发布公告,根据2006年福耀玻璃股改方案,因经营业绩没有达到设定目标,大股东向流通股股东追送股份一次的规定,向小股东追送股份7700多万。“按照市值有4亿多,我没拿一分,全部给股东了,他们今年的分红是去年的两倍。”
“不捐说你吝啬,捐了也不行。”曹德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社会上对做好事的人要求太完美了,心也太急了。”
为何捐股不捐钱?
人们质疑的,除了捐献的动机,还有曹德旺只捐部分股份的意图。
曹德旺表示,股票不能卖,自己也不想卖,留着分红也没有地方投资,所以要拿出来做慈善。有新闻界报道,曹德旺在有生之年将捐出自己所有的股份。
对此,曹德旺断然否定。“我这样做已经很完美了。我这次捐股份碰到的瓶颈就是,福耀是很好的公司,我们上市16年了,管理层非常希望福耀能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自己来做,要负起这个责任,向社会负责,向国家负责。剩下的股份是不能捐的。全捐还不如不捐。”
福耀作为曹德旺一生奋斗的事业,当然不愿将之拱手让人。3月3日的福耀公告中表示:为保持其对公司控制地位不变,曹德旺在捐赠协议中要求“受捐单位在持有公司股票期间以及其今后大宗交易等涉及公司事务一律授权第二大股东表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