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华润是如何处理集权与分权关系的?您又是如何带好、管好这个团队的?
宁:所谓集权与分权,我认为主要是看效果,看各层级、各部门人员的积极性能否被充分调动起来。至于究竟是“集”或“分”,并不用过分细究。华润对各利润中心确实有严格的考核指标,集团有统一的发展战略及目标。所以,为了完成目标及任务,各利润中心负责人的压力应该比我更大。
虽然压力很大,但这些利润中心的负责人在经营、管理上有较大的自主权。只要是在集团预算内的经营,他们都可以自己作主。集团总部对各利润中心,连财务总监都不派,就是为了给利润中心负责人更多的权力和自主。不过,投资是个例外,必须经集团严格把关和审批。
当然,将来华润集团希望更多的是放权,最终在集团———利润中心及企业之间,形成投资者———管理者的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