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创业故事:四个大学生和一个“竹韵湘”(2)

时间:2009-11-15 20:53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学者 点击:

  试营业期间,我们分头在街上发了几百张单子,告诉人家9号开业。后来又发了1000多张优惠券。

  今天找了河北工业大学的两个同学帮忙。上午10点多才准备完。11点来了第一桌,一对老夫妇,点了4个菜,都是贵的菜,说要试试味道。

  12点多,满座了。单子太多,师傅看都看不过来。下午3点左右客人才散开。因为五折,很多客人都点招牌菜,秘制贵妃鸡、扣肉、开胃鱼头等特色菜一扫而空。

  第一次接触那么多客人,忙,累,紧张,同时高兴。幸亏已经试营业了三四天,看出一些问题就改进了。今天没出岔子。

  我负责内厨,洗菜、传菜、烧水、煮饭,最受不了的是猫着腰洗碗筷。店里所有的事情我们都是新手,之前没洗过这么多菜,芹菜、小葱、蒜苗,刚开始都是一根根择,很慢。后来才发现,用剪子剪,虽然浪费了一点,但是快,也好洗。

  晚上8点多,我们的系主任韩向琴老师来了,我们前几天邀请过她。大家都在忙,我们只聊了几句,她嘱咐我们做湘菜也要抓住北方人的口味。

  晚上9点半,客人走了,我们自己的饭菜也上桌了,准备吃饭庆祝。

  这时又来了13个人,刚下火车。好多原料都没了,蒸的米饭也不够了。一听是长沙的老乡,先给他们炒菜吧,有人出去买了几匝挂面。这时旁边一家饭馆的几个人也来吃饭。

  就这样忙到夜里11点多,我们自己才吃上饭。现在是打基础的时候,就算只有一桌客人,我们也要坚持到他们离开。今天虽然打五折,营业额还2000多元。老曹说:今天不错,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是有史以来营业额最好的,相信我们的菜馆越来越好。

  左双艳:黑色星期三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晴

  落差太大了,没想到今天会这么惨淡。

  根据之前的经验,周六、周日生意不好,周三一般会不错。从上午开始,大家期待着。

  中午11点半,没人,我们觉得没关系,12点还没人,我们揣测客人在路上。等到十二点半,开始想,难道他们都在开会?难道他们不饿吗?

  几个人坐着,屋子里很安静,“怎么还没来人呢?”问号充斥着头脑,心不在焉。等到一点,确实是没人了。自己吃饭吧,没有客人给自己做饭,感觉是高消费,8个人只做了两三个菜。

  如果中午营业好的话,大家下午会有休闲活动,但是今天没有,厨师的心情也不好。

  下午,又在期待中度过。5点还没有来人。老曹说:“今天可能就这样子了。”大家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坐立不安、手心冒汗,不时盼望门突然被推开。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