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到了2009年的时候,可以看到现在全球更多是在语义技术,恰恰就是WEB3.0。所以我们不仅仅希望快速检索出我们产品、信息,我们还希望产品是智能的。依据是什么?是因为你有强大的本体语言,又有一个强大语义建模和语义技术做支持。
我想知识管理的周期就是开始一部分人感兴趣、萌芽。、,后来公司的老大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所以从组织级的高度做一个整体规划和导入。导入之后怎么办?变成后期要跟用户贴近,便于它工作,还有不断优化和提升的过程,无论是WEB2.0还是3.0技术。
我特别担心我们企业上了知识管理,好像系统建完了就完了,其实这是特别危险的事情。如果不能具体的一点一点结合起来,很可能就放弃了。未来我们知识管理发展趋势是什么呢?开始认为是1.0,现在基于WEB2.0好的技术,再是3.0,这是不谋而合。
为什么会技术变革?其实我不关心技术,对我一点意义没有,但是工作模式在变化。以往只要有一个知识管理系统,对所有人的工作模式。但是未来更多强调的是社交软件,因为大家工作方式在变化。
第二个,以前更多是一种原数据很清晰结构的规范化的,但现在工作模式变成分布式的,更强调很灵活、更强调用标签的技术。
第三个,以往是已经定义好的流程怎么产生内容,而且是基于角色的模式。现在则是自我激励产生内容,而且是一种基于交易模式的角色。怎么讲?比如说我们研究院。我们一半的工作在做研究,但是另外一半时间要把研究价值商品化,商品化过程就是给西门子内部所有业务集团提供比如说知识管理的咨询或者知识指导服务。这些服务都要通过收费方式进行结算。这就是一种内部交易。这会慢慢让大家认识到知识是可以产生交易,通过交易来证明价值。当然这样的交易模式、契约模式,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建立起来是非常困难的,这可能是一个难点。
最后,人的心理习惯不愿意把自己的秘密拿出去分享。如果个人很有能力,但往往怀才不遇,自认为很有能力,没有人赏识。如果增加开放度,智商一定会变成情商。我们员工也要转变思想。如果没有突破这个槛,做任何事情都是浮于形式、表面。
我们发现分享和应用在内部有天然的关系,必须分享才能运用。如果要变成一个智慧的企业,变成一个百年老店,我们的企业不仅仅要关注表面的硬数据,还要把更多精力放在软能力方面。谢谢大家。
本文摘编自“第六届中国知识管理高峰论坛”演讲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