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吴庆海:西门子知识管理之道(3)

时间:2009-10-09 21:09来源:草根创业网 作者:学者 点击:

  你如何管理这样的员工,如果还像传统的那种范式,对不起,有能力的员工一定会离开,这是我得到的一个很经典的教训。因为我发现人一旦有能力的时候,除了基本的薪水,更关注的是给他更多的空间,更关注的是做有专业性的、有挑战性的工作,更关注的是能够在这个圈子里得到同行的认可。但我们传统经理更关注的是如何把有能力的人控制住、怎样让他做事情不要有分享。

  所以当知识工作者对一个新鲜事物充满梦想、充满激情的时候,我们的管理者往往会进行打压,因为他担心那个事情扛不住,风险超过了控制范围。员工和经理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其实应该培训经理人,应该让他们了解在知识经济时代如何管控知识工作者,转变他们的思维。

  现在又是什么趋势?又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可以发现在2007年的时候有很多WEB2.0。举例来说,我们做联邦检索,会基于不同的系统给大家提供一个很便捷的入口,像google一样。问题是西门子有很多和其他公司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很多企业还在积累阶段。西门子则是知识太多了,进去之后会陷入知识海洋里面,那么多经典方法让你无所适从。所以检索、过滤,从庞杂信息中间定位出来,这对用户反而变成一个最关键的需求。

  说到联邦检索,比如说标签应用,因为它能够让大家还原到本体。怎么讲?企业每个人在前瞻知识的时候,除了传统的分类、标准化,现在更多是一种无序。什么是无序?David写一本书说,任何事情都是模糊不清的,或者翻译成是叫愈乱愈美丽。有的人认为文件放在第三个文件柜里面,这是一个有效的工作方式。但有一些人满桌子乱七八糟,但是找的时候可以准确发现。这也是一种工作方式。现在WEB2.0的思想,就是因为传统的这种规范化的控制,对于一个47万人的公司、对于190个国家都有办事处的公司无法控制。只能分散到各个的叶子,但是让每一个叶片尽量更多的挂在每一个树枝上面。

  什么意思?我们举例来说,发布一个创意或者一个文档的时候,属于哪个标签,读者会自己去分门别类,而不是按照你企业规定好的分类做。这样当所有的读者都在做这种模式的时候,你发现最后达到一个结果是无数个读者形成标签绝对是最有效的检索方式。这就是为什么叫愈乱愈美丽的反思,世界都在颠覆的过程中。

  当然到了这个阶段就是所谓的WEB2.0阶段,更多强调的是个体,而我需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感受,以前我认为知识管理更多管控的是一个物件,就是一个文档,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但是现在我发现最大挑战,其实知识管理是一个网络。就像刚才说到西门子的情况,我感觉行动那么慢,但好像总是能够未卜先知的做一些决策,整个智慧隐藏在这个网络里面的,而这个网络基本上没有办法显性化的。有一个创新的网络,这个网络恰恰是每一个个体、部门、知识点,集结而成的一个综合体。很难显性化,这就是为什么WEB2.0更多强调个体的原因。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