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冯光成:民企造铁路,我是第一个(3)

时间:2009-10-06 21:04来源:www.tjxumu.cn 作者:学者 点击:

  不能全盘否定家族制

  方:你这个企业做到这么大,还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家族企业,你承不承认?

  冯:我们的总资产超过100亿元,但是我觉得比起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我们企业现在还比较小,还在发展当中。家族企业在艰苦的环境中能挺过去,我觉得家族企业也不是全部不好。

  方:你觉得要几百亿元的资产才可以不做家族企业?

  冯:不一定要几百亿元的资产。你的企业真正做大了,靠家族企业还是不行的,还是要广泛吸收人才。

  方:家族企业大家比较反感的是裙带关系,就是企业里要害部门全是跟企业主沾亲带故的人,外来有能力的人在这个企业当中根本就没有出路。你这个企业这方面怎么样?

  冯:关键的部门我们还是吸引了很大一批人才。我们光宇集团总共有7000多名员工,本科以上有4000多名。中层层面上,我们基本上还是靠招聘。我们的家族成员主要在做老总,浙江玻璃总经理是我夫人,浙江水泥的总经理是我女儿,财务方面是我儿子在做。在他们的这个层面下面,各个部门就不一定都是我们自己人。

  方:你觉得现在这样一个家族企业的格局,如果上市,肯定会和外面有些大的接触,人家会怎么看待你们?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冯:人家也有认可的,也有不认可的。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用不用家族成员都可以,关键是谁能够把企业搞好,谁更有用。

  方:我还有一个好奇的想法,你现在有三大块,玻璃、纯碱、水泥,那么你夫人、你、你女儿各管一块。像你这种生意的发展速度,再过几年变成七摊了,你找谁去呢?

  冯:我现在也在逐步探讨,生意做大以后,我想还是进一步同其他知名企业合作。我正在考虑我们企业的管理理念要进一步市场化。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