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隐性“被就业”普遍存在 “被就业”好过不发毕业证?(3)

时间:2009-09-16 21:58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学者 点击:

  在当今就业老大难问题下,“就业率”一出,无他可与争锋。广东某高校独立学院,至今尚无毕业生,谈不上就业率,但是也不得不一再抓住“就业率”这把谁都抓的救命稻草,增加一些招生筹码,招生简章上也在“就业率”上大做文章,预测就业率将会高达95%以上,而实际上,该学院的学生小李说:“就业率通常预测得很高,老实说,我们对就业前景一点也不看好,这95%以上的预测依据到底在哪,谁也不知道。”

  专家建议:建立就业率调查机制

  “被就业”是个严重的问题,也是个复杂的问题,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华南师范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建议,可以建立一个科学的跟踪系统,这个系统主要包括三方:学生个人、企业及学校。这个跟踪系统主要对《就业协议书》上的内容进行跟踪核实,并可以通过打电话等形式询问学生和《就业协议书》上标明的就业单位,来对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确认,从而防止“被就业”现象的出现。

  至于这个建议该由何人来执行,这位学者指出,应该建立独立于学校和企业之外第三方机构。这样的机构通过执行对学生就业信息的跟踪核实,来发布新的就业数据,从而取代政府机构公布那个“可疑的数字”。

  他信心满满地说:“如果真的这样认真去落实,‘被就业’现象一定会见鬼去的。同时,也只有铲除掉这株‘被就业’的毒草,我们的高校,我们的教育,乃至我们的整个社会才能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健康快速地发展。”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