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隐性“被就业”普遍存在 “被就业”好过不发毕业证?

时间:2009-09-16 21:58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学者 点击:

  今年的一场招聘会场外,一位等女儿消息的父亲足足站了一个上午。个中滋味,有谁能知 本报记者 何奔 摄

  一方面是就业难,一方面各高校公布的就业率数据又很高,为什么?网络新词“被就业”一出现,大家就笑了。本报日前也报道了个别学校老师“指导”未就业学生办“就业证明”的违规行为。本报采访学者分析,“被就业”等现象的出现,有学校、社会的因素,还有制度本身的因素。有些学校大张旗鼓这样做,其实是为了规避“诚实的代价”。

  隐性“被就业”普遍存在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截至今年7月1日,广东省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62%。而一些高校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对外公布的就业率,更是达到了80%-90%以上。很多人发出疑问:在目前几十年未见的就业难面前,就业率有这么高吗?

  就在广东省发布就业率前不久,网友“酱里合酱”在天涯论坛发表帖子,庆祝自己“被就业”。原来学校瞒着他,为他找了一份虚假的工作。这样,没找到工作的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学校已就业的一员。

  同时被曝光的还有不就业就不发毕业证的现象。7月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财贸职业学院2009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的日子,却成了毕业生王伊的伤心之日:“倒不是因为同学分别,是因为我没有领到毕业证和档案。老师说了,什么时候签了三方协议,什么时候回来拿毕业证。”

  像“酱里合酱”这样“被就业”的确实是极少数,本报记者专门在广东高校中做了调查,未发现有学生反映有这种情况,也没有学校因为学生未就业不发毕业证。不过记者发现以下的情况却不少:比如个别学校的老师“指导”未就业的学生找单位开就业证明,发毕业证时虽然还没有多少学生就业,但是公布的就业率却已经在90%以上(详见8月6日羊城晚报A1版报道)。

  虚假就业率是对学生不负责

  -观点一:“被就业”好过不发毕业证

  “‘被就业’现象可能还有很多,没说并不等于没有。”刚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的小丘说,好大学“爱惜羽毛”,应该不会这样做,但综合能力稍弱的高校为了追求利益,就不好说了。诚如小丘所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本院校中,隐性“被就业”的确很“罕见”,而在二本、三本的院校中,这种现象就较多了。

  广东某高校“准大四”学生小刘告诉记者,他有一位堂兄去年之所以能够从一所二本学院里“顺利”毕业,就是被“隐性就业”了。不过,他的这位堂兄倒很高兴,毕竟是顺利毕业了,“至少比没就业就不发毕业证好”!

  -观点二:“被就业”学生得不到应有扶持

  一广东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它是“高校为迎合教育部的‘督促’,让就业率成了数字游戏。”

  在这个游戏中,高校得到了一次自我满足,但却深深地伤害了大学生本人。学工商管理的应届毕业生小陈带着气愤而又无奈的语气向记者倾诉:“不爽,感觉被出卖了。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签好工作了,但事实上一切都是虚幻,这不是在忽悠人吗?”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