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柳传志:“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2)

时间:2009-10-09 20:39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柳传志 点击:

  在管理理论上,联想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三要素”,包括建班子、定战略和带队伍。

  关于定战略,需要考虑:愿景、目标、路线,路线又包括了步骤、人与组织,考核激励调整。

  我最想谈的是路线。路线确实非常重要。比如像贸工技实际上就是联想的一个路线。联想创立不久,我当时到深圳去过,深圳当时很多公司是拿着钱开工厂卖东西,先学会卖东西,市场是什么,然后再办一个自己品牌的公司。

  企业走的路线对企业战略能不能实现非常关键。比如我们的两间投资公司,都把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看成突出重要的东西,这就是路线,为什么呢?这就是我们的长处。第一,我们会选择最合适的人,是因为我们干过,我们懂。第二,我们有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经验,而且总结过,我们能帮助企业。在选的时候,特别注意了“事为先、人为重”。投资的事不先看事行吗,肯定先看行业,看事看现金流,看完了最后成败,真成和不成,在于被投企业的班子,这实际上是最后的关键。

  最后我想说明,现在我讲的战略实际上是制定和执行合在了一起。在制定战略的时候,一定要把执行的因素考虑进去,这样制定的战略才是真正能够实现的战略。

  关于带队伍,战略制定以后,能够执行成功,主要的关键因素就是队伍。带队伍的实质是三件事,第一,让战士爱打仗,第二,让战士会打仗,第三、作战有序。

  爱打仗就是爱我们的公司,爱我们的工作,喜欢干活,觉得工作起来愉快;第二,会打仗,会打仗就是讲求目的和方法论;第三,作战有序,具体内容就是怎么样用物质和精神来激励,如何培养人,选拔人,如何根据具体情况来建立组织架构。在这中间,文化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于建班子,最关键的其实就是有一个好的班子,有好班子必有好战略,有好班子必有好队伍,必有好文化。为什么我没说,有好班子才能有好战略,才能有好文化呢?那不一定,有的公司领导人特强,这个班子特弱,但是依然有好战略,依然有好文化,这完全是可能的,但是很少,联想没走这条路。

  建班子的根本目的是三件事:第一是群策群力,必须得有一群有能力的人在一起来研究战略到底行不行。

  第二,为什么要有一个班子来解决呢?是因为制定了方法以后,得要人去执行,如果那些执行的人是班子里的成员,执行必然得力,班子的威信必然会高。

  第三,希望这个班子能够制约第一把手。当然第一步是一把手肯不肯被制约。我想对一把手的要求,一定是这样,第一把手一定是很强的人,他目标高远,能够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