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终于开业了,我跟老公抱怨以前在深圳的公司计算机超慢,工作效率也不高,这次选购电脑配置一定要好。全部都用液晶显示器,1G的内存。反正CPU啥的都按高标准配的。大家来工作了,看上去还像那么回事。就是房子破一点。
接着便有难题了,这个项目原来只是一个想法,没有一个完整的规划。现在一下子来这么多人,倒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了。老公总是号称自己是复合型人才,大学学的是管理,毕业后一直搞技术,现在又转管理。轻车熟路,小菜一碟。真正上手,觉得不是那么简单,在我看来,公司已经乱成一锅粥了。首先,是大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成型的产品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就连我,都认为这是一个概念~~很失败。
有天,老公的一个朋友问我们做不做外包,想让我们给做个东西。他是做移动增值业务的,前几年他从前公司弄了一套原码自己成立了这个公司,做得非常红火。这时候,他就担心电脑里一些重要的东西被员工带走,像他当年一样自立门户。让我们介绍相关的防护软件,网络的,端口的。在网上搜了一下,网络管理不少,但端口管理的,还真不多。我们盟生了自己开发这个软件的念头。最开始就只是想做一个管理USB口的,可以用密码打开或关闭。因为老公一直是研究底层的东西,所以做这个还是不费事,一个月吧,产品很就出来了。单机的,网络的。还没开始测试,来了个大单,石家庄一制造型企业,1000个客户端。我们都异常兴奋。对方让我们立刻去装试用版,满意就可以签合同了。那时,我们都觉得一切顺利得不可思异。当然,也有担心。这个产品,我们自己都没有多少把握,因为没有测试过那么大的环境。果不其然,出问题了,除了一些机器安装都安装不上之外,有的还把人家系统搞得不能用了。回来,我们都垂头丧气~~
网上咨询的不断,我认真记录好每一个客户的需求信息。在客户的需求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一次又一次的拿东西给客户试用,一次又一次的被退回来。我都提醒自己,不要放弃。这时候,认识了一北京做IBM销售的朋友,他手上客户有这方面的需求,在他的要求下,我们加了对所有端口的管理,对所有移动存储设备的授权和加密。在U口禁止使用状态下,授权加密的移动设备仍可以使用,授权加密的移动设备丢失或恶意带出单位,也要保证盘内信息的安全。最后,他的客户没有购买我们的产品,但我仍然感激,有那段时间他不断的催促,我们员工才有夜以继夜的劲头,我们的产品才一步步走向成熟。那段时间,每天都在九点以后才回家,员工很多是在公司打地铺的。回家以后还要做饭,洗澡,没有一天是在12点以前睡觉的。开始的时候,早上和员工一起八点半准时上班,后来实在顶不住,严重缺少睡眠。心情不好,脾气也很坏,跟老公发脾气,抱怨这个城市如何如何得不好,抱怨他这么轻易就辞职。看着深圳飞涨的房价,更是觉得郁闷。
老公见我心情很差,便鼓励我出去走走散散心。我约了几个朋友,去趟九寨沟。人间仙境的美景确实能让人忘记很多烦恼。回到重庆,便不想再挪动回家的脚步。打开大智慧,看到很久没被我关注过的股票已经从我们的买入价3.5元涨到了14块多。兴奋啊,激动啊。拿出手机给老公打电话,他那头冷冷的说,知道啊。公司的事已经让他焦头烂额没有心情理会了吧。
回来后不久,几个骨干员工又闹辞职,人已经不辞而别了。这让我稍稍放松的神经又拉起来。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一切还是和原来一样,一切又和原来不同了。曾经无数次我想过要放弃,都抵挡不住老公的那份执着,甚至,有时候我觉得我的生命不是为了自己,而为了成全他。我不想在公司上班,他说我不愿意帮他。做自己不想做的事,面对自己不想面对的人。
当初有签三年的合同,离职也必须是提前一个月提出来,否则罚月薪的12倍。我们曾想到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这个问题。可是现状是:人手不够,产品正在稳定期。根本没有其它的精力来弄这个事情。想到创业初期,他们天天吃在公司睡在公司,产品能到现在的样子,离不开他们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既然留不住,不如好聚好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