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
我的火锅店开张一周了,为开店借的10万元“债”好像每天都压在肩上。今天做了件大事,我把主厨老李给“炒”了。吃火锅吃的就是汤底的味道,这味道的关键在于主厨的手艺。由于我对饭店的经营方式和火锅底料炒制不太懂,所以自从四川师傅老李来到店里,我就对他特别客气,甚至是百依百顺。下决心“炒”了他,是因为他除了菜做得味道不佳之外,还不把我这个“老板”放在眼里。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火锅店刚刚开业那天,晚上生意好,来了9桌客人,隔壁鞋店的老板娘也让她儿子过来订了一份“香辣鱿鱼虾”等着打包带走。我嘱咐厨房尽量先给邻居做,然后就买菜去了。大概20多分钟后我买菜回来,见那孩子还在等着,又赶紧到厨房提醒老李不要忘记先做邻居家的菜,可是老李说又缺菜了,我当时很生气,为什么不把要买的菜提前开好单子?为了生意,当时我忍住了。
等我第二次回来,看到后厨的人都在聊天,邻居的孩子还在等,我火了,质问老李为什么还没有做邻居的菜?老李竟然用勺子敲着铁锅叫骂起来,甚至要扑上来打我。外面还有顾客,我当时只得再次忍气吞声,可是心里已经打定主意:一定要换掉这个老李。
找一个好的厨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先去找旁边关系好的几个店的老板,希望他们能够帮忙介绍,可是毕竟好的厨师也是可遇不可求啊。后来我在报纸上刊登了招聘厨师的广告,没想到马上就来了很多厨师应聘。今天这个新来的杜师傅上岗了,老李离开的时候仍然不依不饶,我只想息事宁人,多给了他800元。虽然吃了亏,可是想着后面生意很快会好起来,我也就忘掉了不愉快。
手忙脚乱创纪录
昨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是我感觉最累的一天。今天打烊后算了一下账,发现昨天的营业额竟然达到了8256元,是开业以来最高的一次!至今我投入的12万元本金已经全部收回了,竟然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比我预想的快了很多。
这几天生意都很好,以至于店里的材料紧缺,昨天我六点半就匆匆起床去市场采购。店里实在抽不出人手,我只好约了一个朋友来帮忙,可是到10点多了材料还没有买齐。店里来电话说中午订桌的50位客人已经来了,另外还有30位订桌的会12点到,我只有加快速度买齐了材料。在菜市场和水产品市场跑了半天,我浑身都是泥,为了省钱我本想坐校车回去,没想到忘带学生证了,司机看我抱着一堆海鲜和蔬菜,身上也脏兮兮的,便以为我不是学生,不允许我上车,我只能忍痛花钱打出租车回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