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大学真的“白读”吗?

时间:2009-09-20 21:19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学者 点击:

  最近,在一次“形式与政策”课上,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这样一则新闻:今年,武汉铁路桥梁技工学校招收的新生中有54人来自“回炉”的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许多人不得不到技校学门手艺以谋出路。这些大学生不禁发出“大学白读了”的感慨。一时间,同学们议论纷纷,有人起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有人则低头陷入沉思。大学真的“白读”吗?我对此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从主观上来讲,大学生已是成年人,应当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对人生有个理性的规划。然而,现实中许多我们的同龄人走入大学校门后就迷失了奋斗的方向,用一个同学的话说,就是过起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专业知识没有学精,不能进一步深造;职业技能又没有接触,无法为社会所接纳。毕业后,便很自然地成了高端做不好,低端不能做的“回炉”毕业生。

  从客观上来讲,社会上普遍有着一种上大学才更有面子的不正确认识。许多家长宁可花大钱让孩子去个教学质量差的大学以光宗耀祖,也不愿让他们去技校习得一技之长。我有一个小学同学,初中毕业后立志去职高学习汽车修理,却遭到了家长的极力反对。于是,他便在家长的压迫下在普通高中熬过了三年的郁闷时光。后来复读两年,终于考上大学,让父母如愿以偿。说实话,他的忍功着实令我无比佩服,要是换我做这么多年自己痛恨的事,恐怕早就崩溃了。可话又说回来,这样逼上大学的大学生,早已身心俱疲,他还有多少心思构建人生的蓝图,并为之努力奋斗呢?家长把自己的大学梦强加在孩子身上,在导致学生痛苦的同时,也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资源。

  另外,教育部门也应加大力度,严格约束那些以迎合家长光宗耀祖心理,靠办学敛财的不负责任大学。使其提高教学水平,真正为社会培养有知识,有才干的优秀毕业生。

  唯有如此,“大学白读说”才能有朝一日成为一大笑谈,而不必再成为引起社会关注的焦点。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