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游客投稿 |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高学历城管引发持续热议 城管局:可让大学生受益

时间:2009-11-24 22:33来源:中新社 作者:邱江波 点击:

  中新社合肥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邱江波)高学历就能克服城管执法不文明问题么?高学历去做城管执法人员,会不会屈才?会不会浪费多年培养的专业技能?今年七月起匆匆上路执法的百名合肥高学历城管,眼下仍然是当地网络论坛和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事情源于今年二月底合肥市通过网络公告从三千余名报名者中招收一百名本科以上的城管执法人员。一百名第一学历达到本科的候选者进入了合肥市城管局,其中包括十一名硕士毕业生。他们匆匆上岗执法,尤其是这些高学历城管涉及法律、计算机、规划、广告美术、市政工程等领域的专业背景,让各界看客一直热烈评论将近一整年。

  在合肥热线、腾讯博客等有关网络论坛中,这个话题的跟贴甚至超过一千。在七嘴八舌的评论中,记者发现,各界十分关注高学历城管能否解决文明执法问题、高学历去做城管是否屈才、有否浪费高学历人才的专业技能?

  合肥论坛网友“七零八落”对这件事情一开始就公开支持。他说:“这是蛮好的事情啊!有这样文明执法的城管,高素质高文化水平的城管,对合肥来说是件好事情啊!”

  一位署名“非常的in”的市民在网络上对此评论说,“这明显走到极端了,城管的执法作风与学历有必然联系吗?”一名署名“红烧”的网友却认为,城管文明执法存在的问题积弊很深,招博士来也解决不了。因为根本问题是,制度摆在那里,要吃城管这碗饭,就得按那个办,没有强制手段,摊贩怎么会听?他希望新城管能做到“态度好,举止文明,只没收东西但不动手”。有人建议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用“学历革命”解决城管粗暴执法的积弊,只能从立法和制度上杜绝那种不文明,不人道的执法现象。

  网友“沙家什烟”不同意人们习惯上把城管工作看作是简单粗暴执法,罚款没收打人的代名词,他认为,城市管理应该是科学的、系统的,不是暴力的、简单的。所以需要具有一定知识水平的人来不断发展创新城市管理工作。城市管理工作者需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工作。

  有相当比例的人由此感受到当前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网友对此质疑道:“让硕士研究生们做街头执勤的城管,无异于杀鸡用牛刀,是一种典型的人才浪费。”“文凭不等于人品,硕士又怎么样,时间长了还能不变吗?社会的大染缸里,就是素质再好的人,没两天也被染色。”“高学历城管队员的基层工作能力或许还不如居委会大妈。他们所能起到的现实作用,除了为宣传增加些光鲜色彩,不可能再有其他更大更好的效果。”

  合肥市城管局宣教处处长钱新对媒体表示:“年轻队员用自己的真诚,教育了当事人,也感动了旁观者,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钱新还认为,刚刚从校园走向社会,没有更多人生经历的大学生,第一次走到社会一线,这样的人生磨砺可让他们终身受益。(完)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