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免息免抵押贷款在武汉已经推行几年了,政府为此也准备了创业担保基金,可是据市人事部门负责人说从07年起到现在,真正拿到贷款的学生才三个人,只贷出十五万元,虽然政策很好却很少大学生问津。
了解一下具体的操作过程就知道为什么大学生对这个贷款不感冒了:
首先:你得是武汉市户口。也就是说只有原户籍在武汉市的大学生才有申请资格,外地在武汉就读的大学生因为是集体户口,是不符合要求的。可是创业大学生是没有获得武汉市户口的途径,户口落地必须首先有接受单位(而且不是一般的单位),才能凭签订的劳动合同申请落户,可是因为大学生是自己为自己创造单位,所以这一点就把很多创业大学生给拦在了门外。
而且这一政策只针对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也就是说,连他们期望先找接收单位,然后落户,再来创业的曲线救国的机会他们都没有,因为这个过程远远超过了三年时间!
再一点:虽说是免抵押,可还是要求有人事编制的在职职工做担保,其实就是将担保人的未来收入作为抵押,这一点对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也是很要命的。找一个担保人是很不容易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自己的父母考虑到孩子社会经验不足都会反对,他们还能找谁!
即使就算找到合适的人来担保,假如担保人已婚还得必须担保人的配偶也得签字同意才行,本身大学生因为缺少社会阅历,对项目的可行性往往预期过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几率很小也是事实,即使是阅历很深的企业家也会有看走眼的时候,何况是不谙世事的大学生呢?!假如大学生创业不成功,意味着担保人的好几万工资就没有了,有谁愿意提供这样的担保呢?
还有,免息的意义不是意味着没有融资成本,即使有人愿意为你担保,担保公司还得收取担保费,担保费政府是不会买单的。
其实政府制定的很多政策,很多时候是在顾此失彼、互相矛盾,所以最后是只见打雷不见下雨的。
还有,有些地方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零首付注册资本金的优惠政策,其实这是在为创业大学生挖陷阱。于是很多大学生一分钱的资本都没有,项目也不是很可行就盲目创业。等大学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跑断了腿、花上几个月时间、还贴上几百块钱,办好一切经营所需的证照后,才发现更艰难的路才刚刚开始,于是,出现了很多皮包公司、朝生暮死的公司。还没熬到贷款融资就死掉了。







